【散記】老媽的絕版肉粽

我家老媽的肉粽只在端午節出現,從小就吃老媽包的南部水煮粽,長大後還真吃不慣外面買的粽子,不管多有名氣。隨著老媽年紀越大,包粽子要使勁的力氣越來越不足,我們勸她不要包了,買現成的粽子就好,今年她決定再包一次,明年開始退休。我家老媽包的粽子非常花功夫,光洗粽葉就洗好幾次,吃起來真的沒有粽葉的怪味道,好吃多了。幫媽媽記錄這次絕版的粽子。

老媽的絕版肉粽_01.jpg

↓↓ 洗粽葉步驟1,先挑選粽葉,剪掉多餘的部分。

老媽的絕版肉粽_02.jpg

↓↓ 洗粽葉步驟2,浸泡粽葉一晚上,去除味道和葉子上的雜物。

老媽的絕版肉粽_03.jpg

↓↓ 洗粽葉步驟3,用軟刷輕刷粽葉,開始清洗,至少再洗2次,真的很花工。

老媽的絕版肉粽_04.jpg

老媽的絕版肉粽_05.jpg

↓↓ 浸泡好的糯米,加上花生和鷹嘴豆。

老媽的絕版肉粽_06.jpg

↓↓ 炒豬肉餡料,加乾魷魚、乾香菇、蝦米,再加入切到流淚的紅蔥頭爆炒。豬肉一定是五花肉,粽子煮好後的豬肉,不油膩且入口即化。每次我都等在旁邊,當個鹹度試吃者。

老媽的絕版肉粽_07.jpg

老媽的絕版肉粽_08.jpg

↓↓ 材料都準備好了,辛苦的老媽,就默默地開始包粽子。曾經試著幫忙包粽子,但是包沒幾個就放棄了,因為真的好費勁。=="

老媽的絕版肉粽_09.jpg

老媽的絕版肉粽_10.jpg

↓↓ 老媽辛苦完成的粽子,好漂亮完美。也因為要費勁綁繩子,她的手腕都會痠痛。

老媽的絕版肉粽_11.jpg

老媽的絕版肉粽_12.jpg

老媽的絕版肉粽_13.jpg

↓↓ 最後一步驟,煮粽子,南部粽與北部粽的不同在此。這也是高難度和高危險的過程。

老媽的絕版肉粽_14.jpg

↓↓ 煮粽子,可不是一鍋水煮到底,中途要冒著熱氣危險,給粽子翻身,換換位置,才不會有的米熟爛而有的米沒熟。然後再補加入熱水,繼續煮粽子,反覆過程做2~3次,才取出試吃。

老媽的絕版肉粽_15.jpg

↓↓ 粽子煮好,先取出滴水,再用電風扇吹涼粽子,不能滴到冷水,粽子才不會壞掉。當然這時也可以吃了,但老媽說,讓粽子稍涼一會,糯米吃起來會更Q好吃。

老媽的絕版肉粽_16.jpg

老媽的絕版肉粽_17.jpg

老媽的絕版肉粽_18.jpg

看著結實的粽子,米粒完全不殘留在葉子上,粽葉香還不斷飄出來,讓我食指大動。

老媽的絕版肉粽_19.jpg

每顆粽子都是老媽辛苦的成果,有香菇的香氣,那肥肉的部分都化開了。

老媽的絕版肉粽_20.jpg

老媽的絕版肉粽_21.jpg

謝謝老媽包的粽子,辛苦了,老媽的絕版肉粽。vov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ˊ_>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